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台与青海大学开展局校合作会谈

日期:2021-01-14

1月13日,省气象台和青海大学科研团队就局校合作机制进行深入研讨,在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初步共识。

会上,青海大学介绍了基于模式的参数化方案优选、基于集合产品及机器学习的客观预报系统、基于气象要素的短临机器学习方法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省气象台介绍了目前我省较为成熟的短临、中短期客观预报方法。双方就目前预报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及气象数据挖掘与深度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使双方在数据共享、方法创新、项目申报等方面形成“开放、互补、互利”的合作新局面,有利于天气预报准确率进一步的提高及高校科技成果在气象部门的转化应用。同时,双方就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与气象大数据相结合,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建立务实高效的局校合作机制。

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气象核心问题越来越聚焦,破解关键领域科技难题既需要更加专业的高端人才和更好的合作交流创新平台支撑,也需要培养高质量综合性人才,开展更高效更具针对性的气象合作,希望双方面向数据应用、数值模式发展,以及具有迫切需求的气象业务问题,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创新合作平台以支撑“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管琴 李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