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完成祁连山和三江源地区人影作业效果评估报告

日期:2021-01-15

近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完成了2020年青海省祁连山区和三江源地区的人工增雨(雪)报告制作和印刷,并将于近期向全省各级单位进行报送和分发。2020年效果评估工作结果表明,本年度开展的人工增雨工作对我省祁连山和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年青海省祁连山地区和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评估报告由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主要负责编写,同时也是我省首次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第三方效果评估工作。经第三方评估,2020年我省开展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在提升祁连山区和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效益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江源水源涵养方面,根据青海省卫星遥感中心监测,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体面积较近五年分别增加1.7%和1.6%,祁连山地区积雪日数与近五年相比平均增加约13天;草地修复方面,2020年三江源地区总植被覆盖面积较2018年增加1%,其中高覆盖度较2019年增加4%,祁连山保障区东南部及零星地区牧草产量与近五年相比偏丰;土壤墒情改善方面,青海省CLDAS土壤相对湿度监测结果表明,祁连山地区通过3至5月连续实施飞机增雨,除山区小范围干旱以外,其他地区均无干旱法发生。(张博越 张莉燕 候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