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百年藏庄”的变迁

日期:2021-02-02

青海省气象局党员干部春节前到塔一村走访慰问。

一场雪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塔加乡银装素裹,宛若黑白分明的水墨画卷。从黄河积石峡畔一路向北,道路蜿蜒曲折,不到一个小时,素有盛名的“百年藏乡”就出现在了面前。从2015年开始,青海省气象局开始对口帮扶塔加乡塔一村,5年后, 塔一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桑烟缭绕,哈达飘扬,昔日贫困落后的藏族村洋溢着春节前的喜庆。年前,记者再次走进这里,感受与几年前不一样的塔一村。

难觅背水姑娘

“我独自走在那条小路上,等待的人儿她在寨楼里,身边只有小河在流淌,小河里只有那天上的月亮……”藏族情歌《背水姑娘》传唱着美好的爱情,也体现了藏族年轻姑娘的艰辛。

曾几何时,背水、驮水、挑水,是每个塔一村女性必不可少的“功课”。由于村庄依山而建,房屋都建在山坡上,修建自来水难度很大,以前塔一村村民用水要到附近的泉眼去取水。

“早上眼睛睁开,打扫庭院,取水,是我们塔一村女人们日复一日的工作。村边小河在常年流淌,但是家里根本不敢多用水。”塔一村村支书多杰才旦说。

自2015年以来,在青海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塔一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入户项目,既方便了村民饮用水,又提高了村民饮水的安全性。由于地形原因,对不具备自来水入户条件的村民,新修建了3处取水点,村民们可以就近提水使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用水。

在村委会附近看卓措的家门口,由于冬季寒冷,她用牛粪烘烤洗衣机以免发动机被冻住,两台洗衣机轮流工作。看卓措说:“今天天气不错,洗干净衣服和床单被套,干干净净过年。”

背水,在这里已经成了历史。

毛驴不再是村民最爱

以前,塔一村村民对毛驴有着特殊的喜爱。在家门口,道路边,山野里,黑色、灰色的毛驴随处可见,谁家毛驴多,就意味着家道殷实,象征着财富。

藏族人不吃驴肉,养驴主要是生产生活所需。由于所处环境闭塞,道路交通不便,毛驴是最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驮水、磨面、施肥、播种、犁地、收获——只要需要劳力的地方,毛驴就可以完美胜任。收获的季节,长长的驴队驮着口袋,翻山越岭磨面、榨油,是很多塔一人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

2017至2018年,塔一村先后实施农田道路修建、新农村道路硬化项目,争取青海省气象局支持,投入资金11.6万元,共修建农田道路5条,路程约10余公里,实现了对所有村民农田的串接连片,农用车辆、三轮车等可以到达村民的田间地头,彻底改变了以前原始传统依靠“人背马驼”的农耕方式,大大降低了村民的劳动强度和劳作时间,为农耕、收割等带来极大便利。后期,又实施道路扩建延伸,组织实施了串户道路硬化,有91户农户实现了串户道路硬化,硬化路程约10公里,进一步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如今,汽车、摩托车随意出入,人们出行很方便。

“尕驴儿(毛驴)曾经是我们的左膀右臂,但是现在养着也没多大用途,数量越来越少了。”原塔一村村主任多杰才让说。

“晒阳洼”的人越来越少

以前的冬日,“晒阳洼”(青海话,意为在向阳的地方晒太阳)是塔一村男人们打发时光的最好方式。找个温暖的墙角,打牌、吹牛、喝酒,太阳西下,各回各家……即节省了家里取暖的成本,也是多少年留存下来的冬日传统“娱乐”活动。

如今,走在塔一村弯弯曲曲的村巷,除了老弱病残的人和小孩子,很少看到有青壮年人,“晒阳洼”的人越来越少。

据青海省气象局派驻塔一村“第一书记”郭卫东介绍,近年来,化隆县扶贫局和塔加乡政府先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挖掘机操作、电焊技术、烹饪技术及牛羊养殖技术等培训,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劳动技能,拓宽外出就业打工渠道,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了,劳务输出已经成为塔一村村民致富的主要来源。同时,先后发放互助发展资金50万元,为村民外出务工、挖虫草、发展养殖等增加经济收入提供资金支持。

经过努力,塔一村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村集体经济实现盈利分红,2020年分红6万元。后期,与青海伊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投资合同5年,第一年返利6万元。既确保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又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也解决了青壮年务工问题,为塔一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青海省气象局派驻塔一村“第一书记”郭卫东在协助开展村换届选举工作。

仁青东知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他说,2020年儿子李家才让和儿媳却周外出打工,挣回来2万多钱,加之家里发展养殖业,人均收入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

为解决村民冬季供暖问题,2019年、2020年,青海省气象局连续两年为塔一村全体村民购买冬季取暖煤炭,共计投入资金6.3万元。而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项目的实施,使村民能够接收到稳定清晰的电视信号;移动、电信通讯塔建成,手机得到普及,互联网光纤到村,则大大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活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种“文化大餐”。

闭塞藏庄吃上“旅游饭”

据传说,塔加村村民曾是一千多年前吐蕃军队的后裔。当时吐蕃大将阿米仁青加赶着500峰骆驼,绕道如今的新疆地区来到现在的塔加地区驻守,从此扎根此地繁衍生息。

塔加村民居错落有致,选址讲究,当地人称之为“布达拉式”的建筑风格。村庄内有藏传佛教寺院、玛尼康建筑以及大量民居建筑,巷道众多,多以石板、石子铺就。远观整个村庄呈扇形环山而居,庄廓形状有圆有方,依地势而建,格局紧凑,是典型的藏地建筑群。2016年,塔加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为挖掘旅游资源,化隆县整合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投资167万元新建了旅游接待中心,投资83万元更换了塔一、塔二村农户大门,为“百年藏庄”旅游项目打造奠定了基础。先后举办户外旅游节“漫步马兰花滩·探秘百年藏庄”露营徒步大会,吸引青海省内外的“驴友”到当地旅游,提高当地村民收入。

通过实施雨露工程和教育扶贫项目,塔一村读书识字的人越来越多,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也在这里开始兴起,“百年藏庄”正被愈来愈多的人知晓。

“虽然交通还是有些不足,但我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后旅游业会成为塔一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撑点。”塔加乡乡长多杰才旦说。(金泉才 张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