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州气象局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1-03-03

3月3日,海南州气象局印发《海南州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更好服务农牧民开展春耕春播生产活动。

《方案》明确了服务对象、方式、内容和流程。要求州、县两级气象部门重点做好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评估分析和风险预警工作;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加强农业区旱情动态监测与评估,加强农业气象条件监测分析,做好天气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评估;密切关注雪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影响,每周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开展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微信、抖音等多种方式发布数字化、智能化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产品,指导广大农牧民及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牧业生产的顺利开展;根据春季农业生产需求,认真组织开展春季抗旱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各项工作,密切监视天气条件,抓住有利时机,科学组织实施春季人工增雨(雪)作业。(张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