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台深入学习青海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日期:2021-09-10

近日,省气象台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青海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会议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省气象台业务发展成就,查找差距与不足,对“十四五”期间省气象台气象事业发展做出部署和安排。

一是加强无缝隙、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提高短临预报更新频次,提升气象灾害预警准确率和时间提前量,提升网格预报时空间分辨率,提高降水、气温等预报准确率;二是积极推进预报员向研究型预报员发展,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各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水平,同时围绕数值预报解释应用和网格预报,构建面向气象预报业务的全流程、精细化检验评估体系,实现“有预报必有检验”;三是强化多源观测资料以及国产数值模式的分析,加强对风云四号卫星资料以及玉树双偏振雷达资料的应用,提高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能力,积极利用省气象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创新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四是精准把握服务需求,提升决策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强化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五是加强气象科普、宣传能力,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积极进行气象科普;六是积极响应中国气象局信息集约化要求,推进各业务系统“云融入”改造。(梅成红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