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通过预验收

日期:2021-09-17

9月17日,青海省气象台组织召开青海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预验收会,邀请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参会。与会专家对青海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质疑,各专家对相关技术问题提出了技术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修改意见和改进建议,业务人员还结合前期试用提出了意见建议。最终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青海省环境气象业务发展要求,界面友好,功能全面,运行稳定,可为青海省环境气象发挥业务支撑作用,通过预验收。

青海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是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区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与环境气象建设工程的最大一个子项目,是对前期各子项目的综合集成,能为环境气象业务人员提供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分析、影响评估等功能。该系统的研发,填补了我省省级环境气象业务无人机交互平台的空白,实现了环境气象预报数值产品的本地化,搭建了环境气象重污染个例库,嵌入了污染源追踪模拟方案。该系统的建设为开展环境气象服务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对提高我省环境气象业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幅提升了青海省环境气象数值产品释用水平,对加强本地化预报评估产品开发能力起了积极推动作用。省气象台将继续推进该系统研发完善进度,争取早日业务化,助力提升我省环境气象业务水平和能力。(郭晓宁 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