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南州局明确“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日期:2021-11-23

近日,海南州气象局党组印发了《海南州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提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智慧气象、精细服务”发展思路和“围绕一个中心、力争两个突破、打造三个示范、实现四个提升”主要目标,积极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海南州气象事业将以气象助力泛共和盆地崛起为中心,在落实地方财政投入气象事业资金和项目以及州县两级气象科技服务收入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并将积极打造全省州县级气象现代化综合建设示范,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气象保障示范。

海南州气象事业还将实现四个方面的提升,一是通过提升智能网格预报应用水平、完善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强化信息共享和预报员队伍建设等方式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二是通过全州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压实各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做好区域各类气象站点的维护保障,强化技术保障队伍建设等方式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三是运用多元化、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提升专业气象在旅游、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四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高校引进、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科技创新及人才支撑能力。(杨玉平 郭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