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西州政府出台推进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件

日期:2021-11-25

11月22日,海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海西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基础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建立监管体系和完善保障机制六个方面对推进海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及到2035年海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目标,并对推进海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周密规划部署。一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重点提升生态修复与水源涵养保障服务能力,提高防灾减灾保障服务水平,提升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效能;二是夯实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基础。重点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监测能力、精准作业能力、智慧指挥能力;三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各类保障制度。重点建设柴达木盆地人工影响天气对比观测试验区;四是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和提高安全技术水平。

《方案》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对标职责任务,全力配合落实工作,着力保障海西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部门协调;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统一部署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运行和作业保障等经费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强科普宣传,推进州级人工影响天气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黄央奎 赵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