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印发《青海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 (2021-2035年)》

日期:2022-01-13

近日,省气象局印发《青海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方案 (2021-2035年)》(以下简称“设计方案”),对今后15年我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进行顶层设计,对于做好我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升气象观测站网功能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

《设计方案》指出, 未来15年,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综合气象观测保障服务能力,不断强化我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顶层设计,优化和增强气象观测配置,有效支撑基础观测数据对气候变化研究、预报预警服务、灾害性天气监测、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实现等国省战略实施提供科学数据。

《设计方案》强调,未来15年,省气象局将通过对现有气象观测站网进行优化、调整、补充与完善,基本建成结构完善、布局合理、观测功能齐全、自动化和仪器装备标准化程度高、业务规范和流程科学、运行稳定可靠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形成“覆盖更全”的气象观测站网、“精度更高”的气象观测装备、“分辨更细”的气象观测数据、“应用更广”的气象观测产品,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整体实力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满足气象预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和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党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