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门源地震震区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日期:2022-01-13

1月8日1时45分,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地震发生以后,海北州气象局制定《门源6.9级地震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及服务重点。各县气象局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业务平台、人影作业点及各类设备的排查工作;特别是位于震区的门源县气象局,及时成立排查保障小组,深入震中对皇城乡国家天气站进行了排查及维护,为准确获取震中第一手气象资料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州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参加排查人员31人次,排查各类自动国家站78个、6个GNSSMET站、5个闪电定位仪站、16个人影作业点 。同时,州气象台加强天气形势分析研判和会商工作,各县局加强了震区天气变化的监测工作,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提供气象服务,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气象决策依据。截至目前,海北州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共发布34期“门源地震灾害气象服务专报”,32期短信气象服务信息,在海北电视台发布1期地震专题“气象主播”;其中,门源县气象台通过办公系统、纸质版等方式同步将气象服务产品,报送至应急管理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及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现场指挥部。

目前,门源震区各项业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各类设备运行正常。海北州各级气象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关注震区天气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联防联报,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及服务工作,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及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张成祥  张毅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