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多部门联合召开“气候变化与天文活动”专题视频会

日期:2022-01-14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海西州气象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气候变化与天文活动”专题视频会,就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气象条件深入展开研究讨论,对冷湖赛什腾山长期气候变化规律、冷湖周边气象参数和长期气候变化规律进行了研讨分析。

会议主会场设在海西州气象局,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院邓李才博士主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影响天文活动的主要气象因子为湿度、风向、风速、云量、降水等。冷湖及周边的气象台站观测数据对于研究赛什腾山特殊的气候特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长期数据研究,可以揭开赛什腾山优良天文观测条件的成因及其影响因素,评估未来赛什腾山观测条件的变化趋势,为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基地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在冷湖赛什腾山天文观测基地开展梯度气象要素观测,开展冷湖镇及周边气象站长期观测数据开展基本气象参数统计分析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海西地方气象部门助力天文大科学装置落户冷湖赛什腾山提供了气象支撑,为国家天文台与海西地方气象部门天文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张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