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全力做好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升级

日期:2022-05-26

近日,信息中心组织业务人员对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V1.3.3升级部署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做好全省汛期气象服务需求的“数据、算力、算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天擎”系统于2021年12月15日在我省正式投入业务运行,运行期间平台稳定,对国家级和全省的预报、服务、科研和政务等业务应用发挥了良好支撑作用。但在5个月的应用过程中,全国气象部门也发现了“天擎”一些系统问题和安全漏洞,通过调研用户的需求和建议,国家级研发团队经过不断迭代开发和测试,形成了新版本V1.3.3,用以强化“天擎”的业务支撑能力。

为做好新版本的升级工作,中心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组织的“天擎”升级前部署视频培训会议,此次培训内容包括10个部分,分别是容器云和中间件管理系统、容器云和中间件管理系统、数据湖系统、解码入库系统、产品加工系统、存储管理系统、数据服务接口系统、公共元数据管理系统、集成Portal系统、业务监控系统等,系统介绍了以上各子系统的升级内容、前期准备工作、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培训会后,中心对升级内容进行了再次学习,对应重点进行了安排和分工,全力做好新版的无缝升级工作,为我省各业务用户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和服务。(来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