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科所顺利完成联合基金项目试验场地选址工作

日期:2022-06-21


图为选址现场。

6月18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气候变化背景下关键水热过程对青海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研究”科研项目组顺利完成干旱和冻融试验场地选址工作,项目即将进入试验研究阶段。

据了解,冻融控温模拟试验为首次创新性的在高寒草地进行,将实现不同冻融梯度过程与气候和生态因子之间的关联关系解析。主要以温度控制试验为主,对根系层以下不同土壤深度用纳米加热棒增温,并开展植被特征、土壤特征和土壤水热特征的观测。

项目组经过考察遴选,将试验仪器布设在海晏县西海镇青海省海北牧业气象试验站牧草观测场内,目前已建有风速、风向、气压、降水、多层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观测、涡动等气象观测设备,可为干旱和冻融试验提供可靠气象资料。其中,干旱过程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影响试验在原有干旱试验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冻融过程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试验将全新布设。仪器布设好后将试验研究干旱、冻融过程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群落结构变化及光合作用等生理生态过程的影响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研究关键水热过程和高寒草地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开展青海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响应研究提数据支撑。(曹晓云 颜亮东 周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