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玉树州气象局加强短时临近天气业务管理

日期:2022-06-30

近日,玉树州气象局修订了《玉树州短时临近天气业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加强玉树州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管理,提高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减轻气象灾害损失。

《规定》包括总则、业务布局分工、监测分析、预报制作、预警发布、会商联防、检验评估、业务流程、业务系统定、附则等十个方面。明确了州县(市)两级的职责,优化布局和分工,以提高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规定》要求,全州各级气象台以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为基础,做好短时强降水、冰雹、雷雨大风、雷电、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当预计发生或者已发生灾害性天气时,开展专题会商,充分利用各类监测信息和预报指标、技术、方法等,分析研判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的种类、落区、强度、持续时间、致灾影响以及演变情况,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或预警信号。各级气象台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制作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产品。各州、县级气象台制作发布的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产品或预警信号,其空间分辨率应精细到县(市)或乡镇、街道。充分利用综合业务平台和电话、互联网等手段,开展上下游灾害性天气联防,及时通报并记录灾害性天气实况、灾情、预报和预警等联防信息。常态化开展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技术总结,不断总结积累预报经验,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魏永亮 连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