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召开城市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研讨会

日期:2022-06-30

6月29日,省气象局召开城市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设研讨会,省局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分管领导和业务管理,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西宁市气象局、海东市气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科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省局减灾处介绍了青海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叫应机制工作开展情况,省气象服务中心下属合资公司青海辰通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以城市防灾减灾综合服务体系为依托,开展城市内涝相关服务工作。西宁市气象局、海东市气象局就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各参会单位就市(州)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标准、城市气象服务观测站网布局、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西宁市小酉山观测站点数据在城市气象服务中代表性不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梳理了推进城市气象精密监测、精细服务能力,推动完善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初步明确了西宁、海东地区暴雨等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的标准。

下一步,省气象局将通过政府印发《青海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青海省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健全气象预警服务部门联动和预警信息社会再传播机制。建立《青海省递进式气象服务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重大天气过程面向党委政府的直通式报告,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郑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