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坚守红线  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青海省气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侧记

日期:2022-06-30

“老乡,今年雷电天气多啊,你们看看这个宣传册,雷雨天气到来时要做好防护啊。”在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一处山坡上,藏族气象职工罗松江永对采挖冬虫夏草的群众普及气象知识。

“夏季加油站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特别要做好防静电防雷击工作。”在西宁市,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蔡忠周谆谆告诫加油站管理人员……

今年6月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青海省气象局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强化安排部署,加强问题督查整改,开展监管执法、科普宣传、应急演练等,强化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织密部门内外安全生产“防护网”。

坚持“零容忍” 统筹推进督查整改和监管

“安全生产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李林在省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生产协调会上说。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青海省气象局先后印发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印发气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和领导班子在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具体责任和措施要求。

6月15日,由青海省气象局牵头的第六督查组赴黄南州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工作,对影响安全度汛的要素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清单,督促整改落实。6月21日,由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带队的青海省政府雷电灾害防御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赴玉树州,就强化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青海省气象局紧紧盯住重大气象服务、人影、涉氢、防雷与升放气球、信息网络以及用电、用气、用车安全这些重点环节,加强检查,严格落实“三级四方”责任,强化人防、技防、制度防范,推进安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督察督办和督导工作,全省气象部门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强化科普宣传 提升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6月,青海南部地区进入冬虫夏草采挖旺季,当地山大沟深,强对流天气旺盛,雷电灾害风险较高。

“针对牧区群众特点,我们联合玉树州气象局,深入采挖地区,以藏语形式向牧区群众讲解雷击事件发生的原理和应急避险雷电防御措施,受益群众达到2000余人。”蔡忠周说。

青海省气象部门将“千乡万村科普行”活动与全省气象部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深入易燃易爆场所、学校、寺院等重点场所,普及防雷安全法律法规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群众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青海省气象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制作《雷电灾害及其防御》《雷电那些事儿》等藏汉双语动画片,在全省各市州、县新媒体平台发布。制作《高温及其防御》《暴雨及其防御》等藏汉双语科普图解,开展伴随式“一过程一策”气象科普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群众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开展应急演练 增强处置突发事故能力

6月份,青海省气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处置突发事故能力。

6月2日15时,青海省气象局组织黄河流域气象服务应急保障演练,模拟黄河流域(青海段)出现暴雨天气,检验各级气象部门应急预案的执行、资料收集、预警信息的发布、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传输及应急保障支撑情况。

“目前全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气象部门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开展演练,很有必要性。第一时间向政府开展直通式报告,开启面向重点单位应急责任人的‘叫应’工作,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李林说。

西宁市与海北州气象局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诺木洪气象站开展防火应急演练,海晏县、平安区气象局开展防汛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全省各地气象部门结合当地安全隐患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

“通过开展演练,完善优化了各类应急预案和操作规程,强化应急技能,配强应急队伍,落实应急装备,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青海省气象局应急办主任杨印军说。

多措并举 筑牢人影安全生产防线

“我们签订了《飞机人工增雨(雪)服务合同书》,以具体条款形式,明确安全责任,以合同协议的形式,压实青海飞龙通航公司全面履行安全飞行主体责任,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飞机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王黎俊说。

目前,青海省有3架增雨作业飞机、159门高炮、106架火箭架、58个焰炉在开展人工增雨(雪)及防雹工作,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

根据“政府主导、综合监管、责任落实”的人影安全工作机制,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不断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修订了《飞机作业管理办法》,制定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人工影响天气飞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夯实安全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作业人员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培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规范操作、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及时开展高炮年检工作,加强作业装备和作业弹药的购销、运输、储存、使用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

6月1日,青海省气象局作为人影安全管理和规范化管理的试点单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组的线上检查。检查组对青海省人影安全作业情况给与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安全技术防范能力。(金泉才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