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信息中心完成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升级工作

日期:2022-07-04

近日,省气象信息中心业务人员完成“天擎”系统的升级工作,切实强化汛期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业务支撑能力。

我省“天擎”系统自正式投入业务运行以来,运行稳定,对省级核心业务系统的应用发挥了良好支撑作用。同时,在运行过程中,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也发现了一些系统问题和安全漏洞,通过对用户的调研和反馈,并经国家级研发团队迭代开发和测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形成了新的版本。本次升级主要面向应用服务和运行维护,涉及容器云平台、中间件管理平台、数据湖、公共元数据管理、解码入库、产品加工、存储管理。为做好本次升级工作,省气象信息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升级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职责,经过大家十多天的努力,按照预定方案圆满完成了此次升级任务。

本次升级不仅改善了“天擎”现有功能的易用性和稳定性,提升了算法集成调度、接口众创支撑等能力,还对系统进行了安全加固,更好地开展数据使用安全监管和统一数据环境服务,为今年全省气象部门开展的“质量提升年”行动提供更稳定的数据环境。(马晓燕 来志云 郭彩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