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局制定印发农用天气预报气象服务方案

日期:2023-01-29

近日,省局减灾处组织制定了《青海省农用天气预报气象服务方案》,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省农用天气预报业务服务,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一是明确了农用天气预报的定义、服务对象、主要内容和技术路线。二是制定了春耕春播、秋收秋种、设施农业、羔羊生产等主要农牧事活动的适宜气象等级预报技术方案。三是规范了省级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产品和业务流程,在农业气象监测、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的基础上,结合农业气象指标体系、农业气象定量评价技术等,制作发布大宗农作物、特色农作物、设施农业、畜牧业等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产品和指导产品。四是面向各级政府、涉农部门等开展决策气象服务,面向种植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企业、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公众服务。(刘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