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印发2023年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

日期:2023-02-02

2月2日,省气象局印发《2023年青海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强化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主动性、预见性,提高农业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省级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形式、内容、服务对象和发送方式。针对全省关键农牧事活动,根据我省天气气候特点,明确了全年各时段农业气象服务关注重点和全年主要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时间和主要内容。

《方案》要求,一是强化上下联动,确保农业气象服务针对性。加强与市州、县农业气象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各地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做好对下指导,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与国家农业气象中心及其他省份的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服务手段,强化农业气象服务科技支撑。二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形成农业防灾减灾合力。深化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涉农涉灾部门的合作,通过联合调研、联合会商、联合服务等方式,共同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强化信息共享,完善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指标,提高农业气象服务质量。三是拓展服务渠道,确保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广泛传播。针对关键农牧事活动及高影响天气过程,通过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抖音等媒体手段面向社会公众广泛传播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刘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