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科所利用低空无人机遥感技术开展油菜种植状况调查

日期:2023-06-07

图为无人机航拍的青石嘴油菜和青稞种植区。

6月3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业务人员赴门源开展油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此次调查使用多旋翼无人机在油菜连片种植区域,对油菜以及其它作物混种区进行8架次低空航拍。调查显示,6月初门源县内大部油菜种植区均处于出苗期且地面绿度较低,在无人机图像中油菜与青稞等其它作物存在明显差异,有利于准确识别油菜作物种植区域。

门源作为北方小油菜的发源地,是青海最大的商品油基地,而门源万亩油菜形成的“金色花海”也已成为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23年入春以来,门源县内小油菜的种植面积和长势状况备受当地政府和气象部门的高度重视,而最新发展的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能够大范围、快速、高效的获取田块尺度内小油菜种植情况,有效助力了此次调查工作。

青海省农业区地块破碎,且作物种植结构复杂,无人机航拍技术具有高时空分辨率、高时效等优点,利用无人机在油菜作物关键物候期内开展种植范围调查,可获得田块尺度的油菜种植范围,能为精细化油菜种植调查提供技术支撑,为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史飞飞 校瑞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