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乐都区政府完善强降水“三个叫应”服务机制

日期:2021-02-05

近日,乐都区政府转发区气象局制定的《乐都区强降水天气“三个叫应”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三个叫应”服务机制,扎实做好强降水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个叫应” 主要指受强降水天气影响,可能出现灾害时,开展气象预警服务工作中,及时叫应区党政领导、叫应乡镇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叫应气象信息员。明确“相关责任单位”是指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防汛、国土、民政等应急主管机构和主要涉灾部门,气象部门为“三个叫应”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需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会商联动与技术交流,切实做好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及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微信群、QQ群等各种发布手段,向社会公众传播预警信息,引导群众自主防灾抗灾。按照普遍叫应和重点叫应相结合的原则,区气象局根据雷达、自动气象站资料等综合观测手段,对全区各雨量站点进行24小时密切监测、分析、研判,当达到“叫应”级别雨量时,由值班员、值班领导、主要领导开展“叫应”服务。明确气象部门启动“三个叫应”服务机制后,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村(社区)未认真履职,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导致出现重大失误或造成严重损失的,将依法依归追究相关单位或责任人的责任。(李荣 李建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