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平安区气象和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农田旱情调查

日期:2021-07-23

7月22日,海东市平安区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前往各乡镇开展农田旱情调查,及时掌握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切实做好高温晴热抗旱气象服务。

自7月中旬以来,海东市平安区迎来连日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温度达到32.7℃。据平安区气象台统计,7月1至21日平安区降雨量为17.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成,平均干土层厚度达到7厘米,按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评估属轻旱。调查人员在浅山山地发现油菜、马铃薯、蚕豆、小麦等农作物已普遍受灾。

专家介绍,目前正值各类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使地面蒸发量大,土壤含量水不断下降。由于降雨量偏少,高温使小麦灌浆期缩短,出现高温逼熟现象,籽粒不饱满,产量下降。高温将影响油菜等开花期作物的开花授粉,使其发育期提前,影响产量和质量。高温还会引起蔬菜落花,使座果率降低,果树及林木灼伤等。

下一步,平安区气象局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为政府及有关涉农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气象服务,为科学抗旱提供决策依据,努力将干旱损失降到最低。(张启发 杨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