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海晏:政府印发气象灾害预警叫应与部门应急联动机制

日期:2023-01-16

1月13日,海晏县人民政府印发《海晏县气象灾害预警叫应与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以下简称《机制》)。

《机制》要求,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消息树”作用,负责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提出防范建议等工作。适时启动应急观测,加密天气会商,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协助做好灾情调查评估工作。负责面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气象、应急部门负责人和应急部门“叫应”服务工作。

《机制》明确,各部门要强化气象预警信息实时共享和快速互通,将气象灾害预警快速转化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行动指南,建立“两个叫应”,即建立县气象局与县乡政府之间的横向“叫应”以及县、乡、村各级政府之间的纵向“叫应”,凝聚各部门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形成“监测预报预警、启动叫应、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指挥协调、应急处置、信息上报”横向到边的全链条应急响应联动流程。

2023年,县气象局将紧紧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认真落实“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孔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