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青海湖面积达到17 年来最大值

日期:2017-10-18

新华社西宁10月17日电 (记者 张大川)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获悉,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享有“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扩大,达到17年来最大值。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其流域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扩大,目前已达到4497.01平方公里,为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的最大水平。

气象专家认为,5 月入汛以来,青海湖周边地区降水总体偏多是青海湖水域面积持续增大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汛期降水量达到399.3 毫米,较历年(2001 年-2016年)汛期降水偏多两成。

通过对比数据发现,目前青海湖水域面积较今年4月扩大了71.63平方公里,较 7 月扩大了61.32 平方公里,与历年(2001 年-2016 年)同期相比,扩大了172.87 平方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了46.56 平方公里。

“青海湖面积增大有利于周边气候变湿变暖,有利于牧草的生长发育、产量形成、安全越冬和来年返青,对改善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都比较有利。”刘宝康说,但青海湖面积扩大带来的水位增高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