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冰雪中传递温暖——青海南部牧区雪灾气象服务侧记

日期:2019-04-08

时间已到4月,青海还是没有告别冬的寒冷,特别是南部地区,依旧一片白茫茫。

3月25日至27日,玉树州、果洛州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雪。其中,受灾严重的杂多县降雪量为8.8毫米,积雪深度达13厘米。玉树州气象台台长魏永亮说,这场降雪使杂多等地积雪覆盖深度、面积有所增加和扩大,个别乡镇积雪深度达到30厘米,抗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从去年冬天至今,青海省气象部门同心协力,为冰雪灾区传递一条条气象服务信息,更为抗灾保畜传递着气象温暖和力量。

青南牧区大雪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信息发挥抗灾救灾“前哨”作用

寒冷刺骨、冰天雪地——对于生活在青藏高原的牧民来说,这就是冬季的常态。但从去年入冬开始,这种天气更甚,生活在玉树州称多县尕青村的格桑就觉得天气太反常了,“大雪一场接一场下,草原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我家几十头牦牛觅食困难,日渐消瘦。”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统计,2018年入冬以来,青南牧区共出现大雪以上天气23站次、中雪48站次,均为历史同期最多,62%的气象台站日降雪量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青南牧区玛多、甘德、杂多、清水河等地先后达到特重度雪灾标准。

“入冬以来,乌拉尔山高压脊长期维持少动状态,脊前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上空汇合,降雪量、强降雪日数、积雪时间、雪灾等级都是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非常罕见的。”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说。

面对雪灾考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把“保通、保畜、防疫”作为中心任务,最大限度降低雪灾损失,抗灾救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气象部门发挥科技优势,提供精准气象服务信息,被各级政府领导和牧民群众称为抗灾救灾的“前哨”。

卫星遥感监测积雪、青南牧区《专题天气预报》、雪灾预警信号等在政府调拨救灾物资、安排清雪车辆、牧民转场和后期恢复生产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说,气象信息是决策的依据,也是防灾的提醒。

雪灾持续两月之久 气象工作者勇扛担当

雪灾有多重,气象人肩头的责任和使命就有多重。灾害初露端倪时正值春节假期,保持警觉的青海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商定后,迅速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并进入24小时应急响应状态。身处关键岗位的气象工作者主动放弃假期,投身到紧张的抗雪灾保畜工作中。而这一应急就是50天。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玉树州气象局党组书记赵金良返回单位,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才仁旦周组织业务人员研判雪情,主动向州委、州政府汇报。雪灾最严重时,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专程到清水河气象站慰问气象职工:“气象局的同志们坚守岗位,提供的气象资料系统、全面、准确,为州委、州政府决策和各县抗灾作出了特殊贡献。”

玉树州气象局局长李昌文因病手术后在西宁市休养,但雪灾的发展形势一直牵动他的心。每天,他都要跟玉树州气象台值班人员联系,询问灾情,了解天气趋势。在得知2月中旬雪灾进一步加重的消息后,他迅速返回玉树,跟同事们并肩作战。

老家在河南的曲麻莱县气象局局长杨俊鹏,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黄河源头已经工作了13年。年前,本已准备回家过年的他主动取消假期,留在一线。雪灾期间,他先后十余次下乡测量雪深、调查灾情、维护设备。大年初五下乡时,一路上雪大路滑,车辆前行困难,最终一行人只得徒步前行赶赴观测场。80公里的路,走了足足6小时。

在后方,青海省气象台、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气候中心业务人员也主动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不少,长时间处于应急状态,确实有点疲惫,但是与一线的同事相比还是轻松不少,为他们提供支持也是应该做的。”青海省气象台决策气象服务科科长李静说。

“虽然青南雪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还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为后期抗灾救灾及恢复生产做好气象保障服务。”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说。(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4月8日一版 作者:金泉才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