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厚植“气象优势” 扮靓“绿色西北”——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日期:2019-04-22

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频现,柴达木盆地大小湖泊面积持续扩大,青海湖水体面积连续17年增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草地生态逐年向好……一个个喜人的消息不断传来,青海全省生态向好。

近年来,青海气象部门坚持生态优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通过长时间有序规范的生态监测资料、科研优势、人工增雨作业等工作,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为生态大省生态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支撑。

政府主导,统筹推进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

在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架设在墙面上的几台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等多颗卫星的运行轨迹,各种卫星遥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一应俱全,为政府及社会提供的遥感服务产品种类繁多、科学翔实。

近年来,气象部门完成对EOS/MODIS系统的改造升级,安装了大型磁盘阵列等存储设备,具备了多频段、多颗卫星、多种数据的接收能力,遥感监测、评估能力不断增强。

“做好牧区积雪监测,发布决策产品。”在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重点工作安排栏中,写着这样的内容。遥感专家陈国茜告诉记者,冬季青海南部牧区有积雪,气象部门需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加强积雪监测,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青海湖面积、可可西里系列湖泊面积、青南牧区积雪覆盖面积等分析资料,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

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先后制定重要文件,从政府层面统筹谋划设计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气象部门积极行动,于2018年成立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明确开展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的职责。随后,由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六大体系组成的“136”青海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格局构建完成。

在该格局中,一个中心即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三大平台为生态气象大数据管理平台、生态气象服务分析平台、生态气象产品发布平台,六大体系即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技术体系、科技支撑体系、人影保障体系、制度标准体系。通过前期建设,生态气象监测预警和评估作用更加显著,生态气象综合观测体系进一步优化,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气象保障标准体系基本确立,为推动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对标需求,提升生态气象服务科技含量

在位于三江源核心区隆宝湿地的高寒湿地生态气象实验站里,各类高性能气象、生态要素监测仪器齐全,24小时不间断将监测资料上传至省气象局,在分析生态环境状况、气候变化情况及开展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青海气象部门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建立了以卫星遥感为主、地面监测为辅的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站网,建成各类生态气象监测站156个,建成了包括“一基地、两站、三场和一中心”的青海高寒生态野外科学观测试验基地,实现了对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全方位、多层次、长序列的生态环境监测。

此外,为让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好地了解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状况,气象部门动态发布重点生态功能区气候影响评估和服务产品,包括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和东部城市群五大生态功能区气候评估报告和生态环境监测报告。围绕国家公园建设,气象部门先后发布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2004-2015年)》《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连续多年发布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气象灾害公报、大气本底监测评估报告等,发布三江源冻土变化、格拉丹东和阿尼玛卿冰川变化等专题服务产品。

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支撑着生态气象服务业务。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高寒生态退化机理和修复技术研发,针对三江源高寒退化湿地、环青海湖退化草地,开展生态——气候的相互作用和反馈科学研究,揭示了不同生态类型的退化机理,开展针对性修复技术引进与研发,取得明显效果。

向天索水,强化生态保护型人影作业

虽然身处“中华水塔”,但是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困扰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而人工增雨作业是目前比较成熟、也最有效的“向天索水”技术途径。除了做好抗旱人工增雨作业外,根据实际需要,气象部门在重点生态保护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青海省气象部门建成了由天气雷达、地基微波辐射计、闪电定位、GPS/MET水汽遥感探测、机载云粒子测量系统、雨滴谱仪、区域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综合观测系统,为科学监测评估青海高原空中水资源、有效识别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和定量评估作业效益提供了基础支撑;建成了现代化的人影综合业务平台和空域自动申请系统,实现了空域申请的自动化和决策指挥的科学化。

经过多年发展,青海省气象部门在三江源开展人工增雨的作业规模显著扩大。目前,三江源地区布设的火箭、燃烧炉地面作业点已调整至101个,飞机作业范围基本覆盖了整个三江源区域。每年有两架到三架人工增雨飞机,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生态脆弱区、水源涵养区、草原林区开展常态化、规模化人工影响天气空中作业。通过实施作业,三江源地区黄河径流量增加6.9亿立方米,水源涵养功能增强,湖泊湿地面积扩大,植被覆盖率提高,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

一次次人工影响下的有效降水,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防御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青海省气象部门将继续挖掘气候价值,履行气候变化监测主体责任;发展智慧气象,开展“互联网+”生态气象服务;完善框架设计,构建生态气象标准体系,全面做好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4月19日一版作者:金泉才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