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羊隆村有位能干事的“马阿爸”

日期:2019-05-31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城的南面是卡日岗山,入夏后的卡日岗山,阴雨连绵,云雾茫茫,乌云密布的天空中,隆隆作响的阵雨不时而来。

就在前几日,青海省气象局派驻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的第一书记”马恩洲冒着阴雨,头顶草帽,拿着铁锹,和村民们一起抢修刚被雨水浸泡而塌陷的道路。他一身泥巴,一口当地话,忙碌在抢险救灾的人群里,如若不是不断地发出指令,没有人能看出他是省城来的干部。

羊隆村,在这个只有20多户老弱病残人居住的贫困村庄,马恩洲和工作队员们给大家带来了生活和发展的信心。他居住和工作的村委会小院成了村里孩子们的乐园,成了群众诉求心声、诉说困难的好去处。“有事去找工作队的马阿爸!”成了村民们的口头禅。

用真情赢信任

羊隆村地处化隆县城南部的卡日岗山区,海拔高度2900多米,距阿什努乡8公里,距离县城25公里,是一个纯回族干旱农业村。村庄依山而建,多为旱地,只有一点沟岔水地,主要农作物有小麦、青稞、马铃薯等。农民主要创收渠道是拉面经济和外出务工,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

2018年3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要求,青海省气象局对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换,马恩洲主动请缨到羊隆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里以后,他认真履职尽责,克服交通不便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俯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群众开展情况摸排调研。

为了尽快掌握羊隆村在经济收入、组织建设以及思想文化状况和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情况,马恩洲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工作会议,在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意义和要求的基础上,就如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统一班子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理清工作思路,切实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在了解村情民情过程中,马恩洲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发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里有几户常年在外地打工,且家庭收入不错的农户,于是他积极向阿什努乡党委、政府和省气象局反映存在的问题,再次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对识别不精准的贫困户进行剔除。

马恩洲说:“精准识别这里面涉及到经济利益,有威胁我的,也有说好话的,但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精准识别户进行调整。”通过这项工作,村民们看到了他公平、公正的办事风格,对他更加信任和支持了。

送鸡苗助增收

在羊隆村,当地散养的土鸡非常出名。马恩洲便积极争取资金,每年购买2万余元的鸡苗发展卡日岗土鸡养殖项目,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常住户免费发放鸡苗。村民通过自身的努力,养殖土鸡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5月12日,阿什努乡羊隆村村委会院内人头攒动,分外热闹,赶来领取鸡苗的村民有的推着三轮车,有的抱着大纸箱,大家按顺序领取爱心鸡苗。

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发放,村民们高高兴兴领到了鸡苗。此次活动在去年“送鸡苗、助增收”的基础上,又为村里的常住户和贫困户免费发放了700余只优质鸡苗。

贫困户韩木沙说:“工作队为我们免费发放了鸡苗,我会好好饲养,增加家庭收入,感谢气象局工作队。”

据马恩洲介绍,此次发放的鸡苗全部为优质麻鸡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等特点。通过发放爱心鸡苗,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途径,进一步提高他们致富的信心。

树信心谋发展

村民马毛沙一家6口,家中有4个孩子,岁数都很小。一家人一直在家务农,虽然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全家只能靠种地维持生活。

马恩洲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分析出马毛沙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缺乏是制约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

针对马毛沙家的实际情况,马恩洲多次入户与他家沟通交流做工作,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马毛沙也积极与家里人沟通商量,最终决定发展养殖羊的脱贫致富项目。他通过互助资金贷款和亲朋好友借款购买了50余只羊,开始了他的养殖路。

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马毛沙一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总是在羊舍奔波忙碌,经过一家人的悉心照管,羊一茬一茬茁壮成长。去年11月份,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成年羊26只,实现毛收入3万多元。

有了收入上的改观,马毛沙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如今马毛沙的羊已发展成150多头。经过一年多的产业发展,马毛沙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内心充满了感恩,他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上根据他的表现,于2018年11月将马毛沙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马毛沙高兴地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在马毛沙的带动下,村内有了4户养殖户(其中3户建档立卡户),2户绵羊育肥已经发展到150头以上,1户黄牛育肥已发展到10头牛,养殖发展势头迅猛。

“志智”双扶见成效

为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优化党群、干群关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文明建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从去年6月份起扶贫工作队探索性举办“羊隆村农民夜校”,并与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协调,解决了购买农民夜校桌椅、书柜、办公桌等1万元的经费。

经过多半年试运行,今年3月份“羊隆村农民夜校”正式挂牌运行。并以农民夜校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贴近新时代乡村振兴、扶贫政策、农村发展举措、农村适用技术及脱贫致富的学习活动,吸引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使“农民夜校”成为党员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载体,把农民夜校办成新时代“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全领域、多功能学习阵地。

马恩洲说告诉记者,通过“农民夜校”这个宣传阵地,改变了羊隆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特别是通过近一年的坚持扶志,去年底到今年初已有13人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5人),人均收入每月在4000元以上,逐步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扶贫总体目标。(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金显花 王进    发布时间: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