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风雪气象人——记黄南州泽库县气象观测员王晓青

日期:2019-06-06

难以想象的是,作为一名女同志,在海拔近3700米的高寒缺氧地区当气象观测员,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40年!

你究竟图什么?每当别人问及这个问题,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气象观测员王晓青便会坦然一笑:“也没啥,就是为了干好本职工作。”

王晓青觉得,当好地面观测员,无非就是要求工作认真细致一些,责任心强一些,心态平和一些就可以了。

可别人认为,一年两年还可以,十年八年也说的过去,可难的是几十年观看日月星辰,几十年面对云卷云舒,整日与枯燥的数据打交道,每天和云、天、温、压、湿为伍,不能有丝毫差错,更不能有半点闪失,那就不简单了。

泽库县地处青海省东南部,是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泽库县气象站属于国家一类艰苦站,1979年10月,王晓青初中毕业招考到县气象站工作,在泽库县气象站当了一名普通的测报员。

那时,虽然住的是土坯房,烧的是牛粪,工资只有几十元,可王晓青却十分满足。因为,她以能做一名“扎根高原能吃苦,钻研业务比奉献,科学管理创一流,拼搏创新谋发展”的青海气象人为荣。多年来,在完成地面测报工作的同时,王晓青还兼职牧业气象和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承担报表预审。

凭着对气象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她日复一日认真校对各项记录,察看自动站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多年来,她所经手的地面测报生态监测发报基数数以万计,从未发生任何责任性事故和重大差错。为此,她5次荣获“百班无错情”劳动竞赛奖,2次获得中国气象局“250班无错情”奖,并被授予全国气象部门“质量优秀测报员”荣誉称号。

2002年王晓青考取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青海分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2005年取得大专学历,为她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晓青经常说:“作为业务一线的老同志,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走在大家前面。”

站上人手少,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常事。

那是2006年春天,站上只有3个人值班,一位女同志突患急性胃炎,卧病在床,疼痛难忍。王晓青一边安慰那位生病同志,一边联系车送她去西宁的医院看病,并主动与另外一位同志分担了值班工作。就这样,他俩连轴转了十多天,愣是挺了过来。

为了让其他同志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她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在站上工作,连续21年没回山东老家过年,这让她年迈的父母抱怨不已。

加班加点是王晓青生活的常态,丈夫曾埋怨道:“你当了个多大的官,好像缺了你气象站就不转了似的!”王晓青却说:“我是管‘天’的,有比‘天’大的官吗?”她劝慰丈夫:“我都在这工作近40年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除了为站上多做点事,不图别的,你在西宁等我退休吧!”(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姚斌 公报安加 王志青   发布时间: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