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环湖赛海南赛段气象保障服务获好评

日期:2019-07-23

7月18日上午8:40分,热闹非凡的共和县恰卜恰镇文化传媒中心广场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五赛段起点处,组委会工作人员被气象应急保障车吸引。“气象应急保障车上搭载的6要素自动气象站,显示的现场实时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是......”作为现场气象服务人员,海南州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辛元瑜正在给州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讲解应急保障车的功能和实况天气。

州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连连称赞“你们的预报真准,7天前的预报说出发时有小雨,现在果真下起了小雨,气象预报服务做的真不错......”
  因提前准确预报,加之细致周密的跟进服务,虽然说好的小雨如期而至,但州组委会提前应对,第5赛段起点的各项活动及比赛未受影响。

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尽管已经积累了十几届“环湖赛”的气象保障服务的经验,但气象部门仍然不敢大意。早在6月25日的时候,海南州气象局就成立了“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海南州气象局第十八届环湖赛海南赛段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相继进入紧张的“环湖赛”保障服务状态。“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州县两级共同保障的态势。”海南州气象局副局长金元锋在召开的海南州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协调会上强调说。
  早在一个月前,州气象局就主动前往海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向“环湖赛”海南赛事组委会对接气象服务需求,并详细介绍了海南州气象局关于“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双方还就使用气象应急保障车服务赛事等事宜进行了协商。“非常感谢气象部门每年给我们举办的各类活动提供的气象服务,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为此次“环湖赛”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体育科王建明科长说。

气象服务从单一到多元化

“要打破往年只报送纸质材料的单一模式,将气象服务打造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和形象来。”海南州气象局副局长马宗泰说。
  7月1日,环湖赛走进海南境内前16天,州气象局就向组委会提供了第一份气象服务材料《2019年7月气候趋势预测》,随后的两周,每周一早晨都向组委会发布《一周天气展望》,从13日本届环湖赛开幕日当天起,每天滚动向组委会发布未来三天海南赛段天气预报。
  环湖赛开幕的前几日,海南州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门印制了《2019年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南赛段气象服务手册》,分别送到州组委会、公安局、交警支队等,还摆放在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入住的酒店前台。

移动气象台为环湖赛“捕风捉雨”

为了提供更为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环湖赛海南赛段顺利进行,州气象局派出气象应急保障车到达共和—茶卡赛段的起点以及提前进入G6高速爬坡点现场进行气象保障服务。
  气象应急保障车就是一台移动的“气象台”。18日上午,保障车提前三小时进入会场到比赛出发点附近开始收集现场包括温度、降水、气压、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现场气象服务人员对实时气象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制作精细化服务产品,及时以微信及短信的形式发往组委会工作人员手中,为组委会应对不利天气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依据。
  应急保障车自动气象站设备采集的气象数据通过车载自带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现场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为在起点忙碌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前来观赛的游客提供必要的气象参考信息。
  18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名骑手和车队驶向G214,本届“环湖赛”海南赛段的气象服务也交出满意答卷。“环湖赛”已骑行18届,在青海湖南岸的海南气象人也一路随行,一路保障,与环湖赛一同成长,共同进步。(来源:海南报 发布时间:2019-7-23 作者:叶海年 辛元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