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扎根雪域高原 情系风云变幻 ——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局

日期:2019-08-19

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之间,是三江源核心区,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环境艰苦,全年长冬无夏。

文明创建,推进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果洛州气象局下属6个县局为一类艰苦台站。长期以来,果洛州局在努力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气象工作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局面。

走进果洛州局,干净整洁的大院、符合当地实际的绿化、修葺一新的办公楼和新建的州气象预警中心使人耳目一新。在州气象台,各种现代化设备、最新预报预警服务系统一应俱全,各种气象服务产品可以通过青海决策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藏汉双语天气预报制作平台、电子政务网、电视、电话、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及农村大喇叭等多手段多渠道“抵达”公众。

截至目前,果洛州气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所辖甘德县气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达日县气象局、班玛县气象局、玛多县气象局荣获“州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久治县气象局荣获“县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果洛州气象局获评“全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优秀单位”。2017年,果洛州气象局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永远把气象服务当成“生命线”

“做好气象服务是我们的重要工作,通过优质服务使各级政府和社会充分认识气象工作的重要性,才能赢得全社会对气象工作的支持。”果洛州局党组书记刘玲敏说。

为此,果洛州局在原有6个生态监测站点的基础上,与州农牧局合作,在全州40个乡镇进行气象要素监测网络建设,开展牧草返青期、长势、牧草产量、草原病虫害等监测工作,为政府开展退牧还草、“以草定畜”等工作提供依据,并为评估生态环境提供第一手资料。

班玛县藏茶种植刷新了青海不产茶叶的历史。目前班玛县‘藏雪茶’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万亩。气象部门在该县灯塔乡班前村建立了7要素自动气象服务站,并布设了两个温雨自动气象服务站,为林业部门和种植户提供气象服务,并在种植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当地气象部门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向班玛县政府递交了《班玛地区藏茶温室种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政府推广藏茶提供科技支撑。

2016年7月1日,果洛州大武机场正式竣工通航,果洛州气象局为这项工程进行了连续4年多的气象要素观测。另外,果洛州气象部门还为阿尼玛卿雪山转山活动、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等大型社会活动提供专项预报服务,广受好评。

服务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义不容辞

2015年3月,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格日则沟发生了因灌木林着火引发的火灾,过火面积达到732亩。该局及时申请空域,协同四川省壤塘县气象局在火灾现场两次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效果明显。降雪为救火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气象条件,得到了省林业厅和省森林防火办的表扬,同时也获得了州、县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6年,该局圆满完成班玛县玛可河和玛沁县洋玉两个重要林区的冬春季森林防火人工增雨(雪)工作。经效果初评,2016年两个林区增雨后实测降水量与近30年平均降水量相比,分别增加了30%和70%,不但有效降低冬春季森林火险等级,还为三江源地区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果洛州局还与州科技局合作,编纂完成藏汉双语《果洛藏族自治州科技防灾减灾手册》,为提高牧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由气象部门负责起草的《果洛牧草生长期干旱等级》地方标准为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护和建设三江源生态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州气象局申报完成的《干旱对果洛牧业的影响研究分析及服务系统开发》《干旱对牧业影响服务系统》在基层县气象局得到应用,效果很好。

2015年5月,果洛州政府召开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全州气象工作会议,把推动气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6年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被纳入果洛经济社会“十三五”发展规划;气象事业经费被纳入州、县两级政府财政预算,并逐年递增提高。在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支持下,基层业务人员短缺问题也得到解决,一批大气科学类本科毕业生来到这里打算干一番事业。果洛州局的未来正在越来越好。(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9-08-18 作者:金泉才 吴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