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气象助力西北区域全方位发展 西北区域气象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9-08-28

 8月26日,西北区域气象中心工作会议召开。国家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北五省区气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孟海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海西州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气象工作的科技支撑和保障作用,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风险预警水平,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的气象助农服务体系建设,全州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持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气象服务水平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全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民生福祉水平不断提高。今后,海西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发展优势,着力把经济社会发展与支持气象工作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全力营造气象事业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地方气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汛期和秋冬季气象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的具体行动;要解放思想深化气象改革发展,提高有效服务供给,优化结构,解决制约气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推动研究型业务和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报技术的应用,带动预报业务核心技术和流程体系的提升和转变;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强化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和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立国省联动、区域协同的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机制;要扎实做好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西北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找准方向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要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思路,建立更加有效的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西北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谱写新时代气象现代化新篇章。

会上,甘肃省气象局局长鲍文中代表西北区域气象中心作了工作报告并汇报了祁连山生态修复型无人机人工增雨(雪)试验情况;新疆、陕西、宁夏等五省区省局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气象为精准扶贫服务及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作了交流发言。(来源: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李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