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羊隆村里的“马阿爸”

日期:2019-09-20

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城的南面就是卡力岗山,入夏后的卡力岗山,阴雨连绵,云雾茫茫,隆隆作响的阵雨随时而来。

省气象局派驻海东市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第一书记”马恩洲头顶草帽,黝黑的皮肤上汗水直流。他拿着铁锹,站在最前面,和村民们一起抢修刚刚被雨水浸泡而塌陷的道路,一口当地话,一身泥巴,忙碌在抢险救灾的人群里,如若不是他不断地发出指令,没有人相信他是省城来的气象干部。

羊隆村依山而建,多为旱地,农民主要创收渠道是拉面经济和外出务工,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马恩洲主动请缨到羊隆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这个只有20多户老弱病残人居住的贫困村庄,马恩洲和工作队员田勇的到来给大家带来了生活和发展的信心。“有事去找工作队的马阿爸”成了羊隆村的共识,马恩洲也就成了村民眼中的“马阿爸”。

经过实地扎实走访,马恩洲发现当地散养的土鸡非常出名。于是,他积极争取资金,每年购买2万余元鸡苗发展土鸡养殖项目,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常住户免费发放鸡苗,村民通过自身的努力,养殖土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今年5月12日,化隆回族自治县阿什努乡羊隆村村委会院内人头攒动,分外热闹。原来,这天是驻村工作队免费为村民发放鸡苗的日子。

村民们有的推着三轮车,有的抱着大纸箱,大家按顺序领取爱心鸡苗。驻村工作队在为村民发放鸡苗同时,还专门邀请鸡场养殖人员讲解饲养方法。

村民马毛沙一家6口人。4个孩子岁数小,三个孩子上小学,一个学龄前儿童,虽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全家只能靠种地维持生活。针对马毛沙家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多次入户与他家沟通交流做工作,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

与家人沟通协商后,马毛沙最终决定发展养殖羊脱贫项目,并通过互助资金贷款、亲朋好友借款购买了50余只羊。自从认准了这条路以后,马毛沙一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总是在羊舍奔波忙碌,经过一家人的悉心照管,羊一茬一茬茁壮成长。去年11月份,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成年羊26只,实现毛收入3万多。有了收入上的改观,马毛沙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如今已发展成150多头羊。

经过一年多的产业发展,马毛沙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去年,他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村上根据他的表现,于2018年11月马毛沙被村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在马毛沙的带动下,村内有了4户养殖户(其中3户建档立卡户)发展比较好,在扶贫工作队不断进行政策宣传和鼓励下,2户绵羊育肥已经发展到150头以上,1户黄牛育肥已发展到10头牛,养殖发展势头迅猛,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增加了收入,心里高兴的开了花。(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进 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