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唐古拉山上青春颜色正好——记沱沱河气象站那些人和事

日期:2019-09-23

12个小时的行程,深夜两点多,从青海省西宁市驶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高原列车,在唐古拉山镇沱沱河站短暂停留。夏季的长江源头寒风凛冽,气温很低。4534米!全球海拔最高的探空气象站——沱沱河气象站就坐落于此。

沱沱河气象站前身为开心岭气象站,始建于1956年5月。经过63年的发展,沱沱河气象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代气象人砥砺前行,在生命禁区创造着气象事业发展的伟业。

用最美的青春年华守望祖国万千风云

身处无人区,较很多气象站,沱沱河站显得宽阔很多。在气象站值班室里,职工们从远方带来的花草,在这里顽强生长,绿意难得。

一群青春洋溢的“80后”、“90后”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观测着无人区里的风云变幻。

长期以来,沱沱河气象站担负着观测基础气象资料,为政府、民航、军队、铁路提供气象服务的重任。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获取的气象资料对于研究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以及全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弥足珍贵。它是青海主要影响天气系统如高原涡、高原切变线等的观测前哨站,是可可西里广阔无人区的观测空白填补站点,是G109国道和青藏铁路沿线重要的气象站,对做好天气预报和各项气象服务起到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经年累月,一代代气象人前赴后继,在青藏铁路建设运行、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高寒科学试验、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气象保障服务。

沱沱河气象站里年龄最大的是32岁的站长王烈福,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此开启职业生涯,精通业务、善于沟通的他,几乎与唐古拉山镇的每个单位都建起了“朋友圈”。

“这里离家远,条件艰苦,单位又不多,朋友多了路好走。”在王烈福的带领下,气象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业务质量保持较高水准,对外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单位气氛和谐团结。

副站长苗培林以及观测员雷雅丽、张景泉、乔伟、夏玉丹等,都是在五道梁、沱沱河气象站坚守多年的“老人”。很多人都说,在唐古拉山上待着就是奉献。长期的高寒缺氧、风吹日晒使得大家看起来普遍比较“成熟”。

“黝黑的皮肤和皲裂的嘴唇是我们青春的颜色,我们用最美的年华守望祖国的天眼,我们扎根的地方叫中国!”这是王烈福在前不久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的发言。同样,这也是沱沱河气象站全体职工的精神写照。

在距离蓝天最近的地方绘就发展新蓝图

艰苦的自然环境无法改变,在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关怀下,沱沱河气象站在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道路上奋力跋涉,在距离蓝天最近的地方绘就事业发展新蓝图。

据老一辈气象工作者说,建站之初,气象站的艰苦程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不通电,工作用电只能靠发电机。由于物资紧缺,按规定只能在探空雷达工作时段发电,入夜后地面观测值班、宿舍照明只能靠煤油灯。取暖靠汽油桶改装的简易炉子,用的是开心岭煤矿的劣质煤,新分来的同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掌握生火炉的技巧。土房子密封不好,冬天冷风从墙缝里钻入,夜里盖好几床被子都暖不热身子。上夜班的同志常常需要裹着厚重的大棉袄,在值班室里踱步取暖。最危险的就是感冒,当地缺医少药,离格尔木市又远,交通不便,高原反应“夺取”人生命的事情时有发生……

那时高空探测使用701测风雷达,数据整理使用PC1500微型计算机,发报只能通过电台。每次施放探空气球时,由于701测风雷达精度差、天线庞大,不容易跟踪,老出现丢球的情况。一到放球时间,大家都高度紧张,担心出现失误。尽管条件艰苦,但每个人都把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在站上工作了12年的原站长王胜仓回忆说,2001年气象站条件有所改善。土房子变成了彩钢保温板房,采暖用上了土暖气,站上综合条件明显改善,尤其探空数据接收方式从手工电码筒改成微机输入,数据实现自动处理。

近十几年来,沱沱河气象站实现了飞跃式发展。随着L波段探空雷达系统和自动站投入业务运行,兰西拉光缆开通,数据质量和传输时效明显提高。投入应用的电解水制氢设备也比以前化学制氢更安全、省力、环保。2014年,随着地面高空气象观测业务一体化运行,地面观测人员的劳动量大幅减少,再也不用在寒冷漆黑的夜里跑出去观测了。

经过多方努力,通过台站综合改造工程,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取暖用上了先进的电热膜技术,新建的值班室宽敞、明亮、温暖,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气象站开通了宽带业务,职工可以通过电视、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青藏铁路的开通也使职工回家更方便、更安全了。

“2017年,格尔木市五道梁气象站实现无人值守,我们将工龄短、年纪偏小的6名职工补充到沱沱河气象站,撤下几名坚守时间长的人到格尔木市气象局工作,解决后者两地分居、子女上学困难等问题。”格尔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才仁扎西说。

尽管在这里工作、生活依然面临着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坚守在沱沱河站的气象人始终无惧风雪严寒,扎根高原。(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23日一版 作者:金泉才 张琪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