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循化县气象局: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

日期:2019-10-22

由于积石峡水电站的修建,以前异常湍急的黄河水在这里宁静了下来。经过一段异乎艰险的山路后,掩映在树林中世外桃源般的藏族人家出现在了面前。这是丰收的季节,火红的辣椒、红艳的花椒、光鲜的核桃——女主人拉毛才让一家人忙的不亦乐乎。

“近几年清水乡专塘村早霜冻天气明显增多,我们加强监测预报,遇有霜冻天气过程时,第一时间将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送给他们,建议采用烟熏法预防,效果还不错,今年是个丰收年。”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气象局原局长马成虎说。

享受着秋收的喜悦,拉毛才让一家人脸上呈现出的全是满满的微笑和幸福。她端来一盘核桃,边忙边说:“这几年,我们家慢慢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帮了大忙,县气象局的同志真是操了不少心。”

循化县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均海拔2200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适宜,黄河穿县而过,俗有青海“小江南”的美称,撒拉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世代在这里居住。循化县气象局始建于1958年9月,建站61年来,一代代气象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做好基本观测预报业务,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循化县气象事业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

由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从2010年起,循化县气象局按照“局站分离”模式运行。循化县气象局观测场距离县气象局不到1公里,从2019年年初开始,全部观测业务实现自动化,观测员基本不用到观测场就可以开展气象观测业务,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走进循化县气象局,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高端大气的业务平台,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天气会商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道德讲堂、文体室等一应俱全。在业务平台上,青海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青海气象决策预警发布系统、青海省市县一体化气象服务业务平台、青海省气象台综合业务平台(V1.0)等各类最新先进系统得到落地应用,在地面观测、天气预报和各项气象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气象预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18年7月18日,循化县出现强降水,日降水量达41.8毫米,位列1961年来历史同期第4位,导致循化县城出现泥石流、滑坡、洪涝等灾害。18日17时25分,循化县气象局通过查阅资料、会商分析、准确研判,提前半小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预警信号,循化县政府及时组织群众进行转移,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封堵危险路段,保持城市管网畅通,为防汛抢险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循化县县长韩兴斌说:“在多次区域性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中,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及时有效,为政府抗洪救灾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循化县气象局先后投资近50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煤改气工程、围墙整修、办公楼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大改善了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提到提升,气象工作已经成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循化县气象局局长路世贵说。

目前,循化县建有区域气象站、天气站、土壤水分自动站等17个自动气象站,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并在2018年完成了各类气象仪器的模块升级,进一步保障了各地气象资料采集和数据的及时稳定。2016年至2018年,通过连续3年实施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建设,强化了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循化县政府出台了《循化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7-2020年)》,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为农服务涉农专领导小组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建设,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近年来,循化县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优化产业结构,“一核两椒”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优势明显,特色种植业从之前的房前屋后种植发展到万亩地,变成百姓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循化县气象局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智慧气象服务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作物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先后完成农业气候资源区划、核桃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冬小麦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及干旱、冰雹、霜冻等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依据。

循化县线辣椒种植面积达18万亩左右,辣椒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做好线辣椒气象服务,循化县气象局开展线辣椒农业气象指标研究,并通过科技成果认定。2019年,面对全县线辣椒种植大户及75家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壤墒情监测、灾害性天气监测与预警预测、适宜播种期预测及干旱、霜冻、病虫害预测等气象服务,与涉农部门联合制作服务产品,及时通过县政府公务网、电话、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快手、手机短信等发布线辣椒生育期专项气象服务、制定线辣椒生育期服务方案,为确保循化线辣椒丰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托黄河旅游资源优势,循化县政府共举办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大型活动共14届,循化县气象局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主动为每届赛事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确保大型赛事活动顺利举行。

正是这种敬业、奉献和服务的精神,使循化县气象局获得了诸多荣誉。在荣誉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类荣誉奖牌:中国百年气象站、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花园式单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集体……无不见证着循化县气象局的努力和成就。(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金泉才 张琪 韩莉瑛    发布时间: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