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日期:2019-11-15

1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和青海省气象局联合举办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成立25周年新闻发布会,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做主题发布,中国气象局专家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位于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的瓦里关山顶,海拔高度3816米,于1994年9月17日正式投入运行,迄今已有25年。它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型全球基准站和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观象台。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目前开展的观测项目有二氧化碳、臭氧、甲烷、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等近30个项目,超过60个要素,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填补了我国在大气本底基准观测方面的空白,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立足青海,为我省温室气体公报的发布和污染源清单的调查与统计提供了参考数据。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政府在青海高原建立起了世界第一个内陆型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填补了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在中国和欧亚大陆的空白。25年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气象科技工作者认真做好基础观测,形成了长时间序列的温室气体浓度观测资料。这些温室气体资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撑数据,其结论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指示作用。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科研人员在这里开展科研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公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

未来,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将建立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实验室,在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钟倩    发布时间: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