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一直在线不打烊——记天峻县气象台台长史坤忠

日期:2019-12-19

离星空最近,与风雨同行,时刻牵挂你的冷暖,默默关注你的行程。他和同事们守护天峻人民的24小时,为保障每天的预报精细出炉,他一直在线,值夜班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雪,他都在与天公打交道。他用行动践行气象人的使命担当,他就是天峻县气象台台长史坤忠。

选择气象事业,坚守他的初心

在天峻县气象台,流动的是人,不休的是工作。“该值班就值班,必须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无论何时,我都得站好这班岗,因为我是气象人。”史坤忠笑着对记者说起平时的工作。

谈及为何选择气象工作,他说:“因为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大学时我选择了农业气象学。”毕业没多久,他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问:“你愿意去天峻县气象台工作吗?”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2015年7月,20岁出头的史坤忠来到天峻县,从事气象工作。

天峻县地势高峻、气候寒冷、条件艰苦,但是他从来没有因此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对待工作尽心尽责,时刻将“一年四季,晴雨冷暖告万家;白天黑夜,贴心服务暖民心”放在心中,确保气象工作不打烊。

刚来气象台工作不久,收到上级通知要升级采集软件,他以为升级软件不复杂也花不了多少时间,没想到最后差点酿成了一次“事故”。“完了,现在五分钟整点数据采集不上,怎么办啊?”系统升级未顺利完成,史坤忠赶紧联系州气象局,通过微信和视频远程联系北京厂家,最终将软件升级成功,没耽误整点数据采集。

2016年,因为表现突出,史坤忠被任命为地面组组长,经过对工作的认真学习和钻研,该年11月顺利取得装备技术保障资格证,并开始负责单位装备技术保障、维护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如今,26岁的他已是天峻县气象台台长。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的州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荣获青海省气象局个人记功奖。

服务气象事业,勇担他的使命

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看天、报雨、说天气,记录天空“脸色”。每天要面对海量数据,但这是史坤忠工作的兴趣所在。

在年轻的史坤忠看来,就算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也可以发挥它的最大效用。在工作中,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他愿意发挥自己的个人才干,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如果说情牵气象、心怀群众是气象人的格局和胸怀,那么忠于职守、敢于奉献就是气象人的坚持与信念。

要确保采集数据准确无误,发预警信号时,史坤忠总是第一时间到达值班室;下乡到最远的乡镇,直到很晚才回来,中午只能吃带的方便面、饼子和咸菜,这些,他早已习惯。

去年9月29日晚至10月1日晚,天峻出现大雪,降雪深度达16毫米。此时,史坤忠坚守在岗位值班,晚上十点多发出暴雪预警信号,一直到凌晨,他还紧绷着弦,随时观测数据变化,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10月1日早上7时45分,他和同事忙着测雪压和雪深,继续加强暴雪监测。他说:“从下午下雪到凌晨,我们一直都在实时监测,盯着屏幕不敢有一点马虎。”“这组数据监测发布完,赶紧把其他各个乡镇的情况监测好并把数据及时上报。”这样,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明后天,我们要给羊剪毛,天气怎么样啊?”“这两天有降温,请你们推迟几天剪羊毛吧,天气好了,我们随时给你们通知。”“呀呀!挂真切!”在微信群里,为了给牧业合作社的牧民们提供直通式服务,如今,气象台已和天峻县8个牧业合作社建立微信沟通群。史坤忠说:“明年,我们将覆盖更多乡镇和牧业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更详尽实时的气象服务。”

“保证全年观测数据准确无误,我热爱我的工作,我要一直干下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追风逐雨,这名90后气象工作者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造着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着一名青年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