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冷资源”变“热经济” 冬游青海别样美

日期:2020-01-15

这个冬季,青海冰雪草原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民俗活动展现文旅融合效应、非遗展演让景区内外红红火火……文旅深度融合,让青海冬季旅游更富魅力。

“冷资源”带动冬季旅游热

夏有蓝天白云油菜花海,冬有冰川雪峰人文风景,不同时节的青海总是能带给游客不同的体验。

1月10日,在青海湖畔,一群来自外地的游客尽情在雪地里嬉戏拍照。在互助土族自治县,来自山东的旅行团近距离感受着民俗文化……与持续下降的气温相比,这个冬天,青海的旅游依然生机勃勃。

进入冬季,随着温度越来越低,全国大部分景区的游客量逐渐减少。但随着我省各市州推出十大类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着省内外游客,让“冷资源”热起来。

“以前10月之后我们很少能接到外地的旅行团,本地人也都集中往南飞。最近几年,南方人偏爱到青海来体验这里的冬季。”导游陈树云说,虽然冬季的青海旅游不像夏季那般人气火爆,但游客数量、旅游项目的接待数量与前两年相比呈增长趋势。去年11月以来,民俗休闲游、冰雪游、人文风光摄影游、体验游等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其中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游客偏多。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将冰雪项目与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结合我省生态优势,不断丰富和打造旅游产品,增加新的旅游消费点,使青海旅游向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方向发展。同时,通过延长旅游季节,不仅丰富和扩大了当地冬季旅游项目,更以“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的形式向游客展示着青海民族民俗文化魅力。

全省各市州打出旅游特色牌

在发展冬季旅游过程中,我省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省各地打出旅游特色牌。让游客在冬游青海的同时,感受着青海独特的自然美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

西宁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以“冬韵大美青海,融情幸福西宁”为主题,通过举办冰雪文化旅游节,探索打造高原冰雪运动和旅游品牌。冰雪文化旅游节围绕“冰雪运动+夜游经济”两大主题,从2019年12月持续至2020年2月,冰雪嘉年华、新春灯展、冰上丝路演艺区、西宁冰雪民俗体验等活动将带热西宁冰雪旅游。

过了腊八就是年,连日来,海东各地以“青海年·醉海东”为媒,以民俗文化做引,开启过红红火火大年模式。河湟两岸,赶农村大集、听传统“花儿”演唱、看迎春晚会表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一系列文旅套餐不仅让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带动了海东市全域全季节旅游快速升温。

海南藏族自治州围绕自然观光、温泉药浴、观雾观鸟、生态科普、民俗体验、娱乐互动六大主题,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冬春季旅游活动,让游客领略了圣洁冬季美景,又体验了高原阳光的温暖。

黄南藏族自治州推出了以特色民俗活动为主,以传统民俗活动於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民俗观赏游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和活动,将带领省内外游客感受热贡艺术、民间民俗、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资源。

玉树藏族自治州通过推出多日游、高端定制自驾游、亲子旅拍游等线路和产品,构建了“旅游+环保”“旅游+公益”等新型旅游模式,从生态的角度让游客感受冬游青海的别样魅力。

文旅融合拉长青海旅游季

以往,半年忙半年闲是我省旅游行业的写照,如今,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让青海旅游四季均衡发展。在网络上搜索冬季青海旅游,不仅有高颜值的青海冬季美照,还有内涵丰富的、具有青海地域文化特色的好去处。

青海旅游从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交通网络、娱乐环境设施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让青海旅游吸引力倍增。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如今,我省通过与各地区旅游部门合作、资源整合与营销宣传、配套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等措施,助推冬春季旅游产业发展。全省结合自然、人文、专项3个类别10大主题和5大重点目的地品牌,推出大美青海100条精品线路,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各大景区景点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形成吃住行一体的功能景区,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