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高原牧野 春耕倍忙——青海气象部门春季农牧业服务侧记

日期:2020-04-20

从瀚海戈壁到千里牧野,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眼下,青海省各地春季农牧业生产有序展开,田间地头和广阔草原一片忙碌。青海农牧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驻村干部送技术、讲政策,指导农牧事高效开展,绘就一幅充满希望的春忙图。

早预估、提时效——助力农牧业复工复产

今春以来,全省农业生产从东到西稳步推进。

青海省气象局把做好农牧业生产气象服务作为春季气象服务重点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林业与草原等部门召开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工作会,利用现代化建设成果,提高气候趋势预测准确率。省气象台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准确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并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增设农牧业气象服务内容,指导农牧业生产。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根据当地农作物播种实际情况,联合农业部门利用青海省生态与农牧业气象监测评估预警一体化平台发布服务产品40余期,指导各地做好春季农牧业生产服务。

自3月31日起,青海省新闻综合广播与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建立灾害性预警信息联合应急发布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共用共享,并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寒潮、大风等预警信息和提示建议。

针对每年春季容易出现的“卡脖子旱”,青海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利用人影飞机开展多次人工增雨作业,持续做优服务。

送技术、讲政策——融入乡村脱贫攻坚战

地处大山深处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乡塔一村属于半农半牧区。春忙时节,三轮车、手推车、毛驴等工具载着化肥、种子等物资在村委会大院进进出出。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我正在为种子和化肥发愁,没想到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及时解决了这些困难。”村民仁青看卓说。

连日来,青海省气象局4个驻村工作队迅速投入到帮扶群众复工复产工作中,根据实际需求,讲政策,送技术,送物资……在省气象局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为塔一村90户村民购买春播小麦种子4.5吨、化肥19吨,切实解决了村民心头大问题。

在藏族村森多镇本龙村,贵南县气象局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侯永沛进村入户,宣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向村民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叮嘱大家在煨桑、祭祀等活动时注意用火安全,做好草原防火工作。

奔波在贫困村的几十名气象扶贫队员,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保安镇双处村投资组织村民集体种植蕨麻,在海东市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实施卡力岗土鸡养殖项目……一批批惠农项目,正在逐步落实。

入田间、展特色——专项服务紧贴需求

在黄河谷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循化县专堂优质杂果专业合作社300多亩线辣椒即将种植完毕。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隔三岔五就到合作社了解播种、出苗等情况,并和种植户积极沟通。

合作社负责人拉毛才让说:“种植线辣椒每亩大概有3000元收入,比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收入高多了。”他表示,合作社还有花椒、核桃等种植产业,这些年的丰产丰收离不开优质气象服务。”

黑藏羊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塔秀乡特有的畜种,贵南县气象局深入羊场详细调查黑藏羊的牧事生产活动,并针对近期天气形势提出防范建议。

场长旦正杰说:“气象科技知识对贵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生态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后将更加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养殖。”

在青海老扎西牦牛养殖基地,贵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仔细察看高原牦牛生长情况,详细了解去冬今春以来低温降雪天气对牦牛养殖的影响,并针对气象服务需求逐一答疑解惑。

此外,青海气象部门还组建了诺木洪等地枸杞农业气象观测网,开展枸杞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在17个县建设土壤温湿自动监测系统和牧草气象自动观测站;将41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作物实景观测站数据汇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如今,气象为农服务现代化建设成效逐步显现,为今年春季农牧业气象服务再添“利器”。(来源:4月20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 金泉才  张琪 许正福 韩莉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