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最大内陆高原咸水湖完全解冻 较去年推迟8天

日期:2020-05-11

中新社西宁5月7日电 (孙睿 李素雲 石明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7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遥感监测显示,中国最大内陆高原咸水湖——青海湖已完全解冻,较去年推迟8天。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开始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左右。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秉荣介绍,根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多源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显示,4月18日,青海湖开始进入解冻期;4月21日至4月24日,青海湖西部破碎湖冰逐渐缓慢解冻;4月25日,青海湖西北部尕海附近湖冰开始破碎并融化,至5月1日,青海湖已完全解冻。

监测资料显示,今年青海湖从开始解冻至完全解冻历时13天,完全解冻期较去年推迟8天,较历年(2005年-2019年)推迟19天。

周秉荣表示,4月气温偏低、风速偏小、日照时数偏少是今年青海湖完全解冻期推迟的主要原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