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党旗在,阵地就在!王家坝气象团队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日期:2020-07-23

“为做好王家坝防汛调度气象保障,上级党组织决定,由我们组建临时党支部!”7月18日,一场简单而庄重的宣誓,在安徽淮河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举行。

支部5名党员,从全省汇集而来。安徽省气象局、阜阳市气象局、阜南县气象局……三级气象部门精心选派业务骨干,进驻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共同肩负“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的气象保障服务重任。

彼时的淮河流域,在多轮强降雨影响下防汛形势严峻。从7月15日起,王家坝水位迅速上涨,在20日8时32分达到29.75米,超保证水位0.45米。

根据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在20日时隔13年再次开闸蓄洪。泄洪前后,这支来自气象部门的临时党支部始终坚守在最前线,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图为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临时党支部党员进行宣誓。图/文 孙毅博

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进驻现场的气象服务团队迅速进入状态,第一时间对接王家坝闸管理处等单位需求,与中国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阜阳市气象局开展雨情水情的会商研判,为防汛救灾责任人提供分时段、精细化的直通式服务……

王家坝开闸泄洪后,蒙洼蓄洪区再次启用,洪水淹没农田、覆盖道路,群众集中的庄台成了一个个孤岛。“洪水包围了人员密集的庄台,短时间内不会退下,后期高温高湿的气象条件会加剧雷电灾害、卫生防疫等方面风险。”对庄台天气有过深入研究的阜阳市气象局副局长王海东说。现场团队的服务重心,也随之调整。

这意味着,泄洪这一关虽已过去,守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任务远未结束。而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也早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接到电话时我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第一反应是感谢组织信任,必定不辱使命。”临时党支部书记、安徽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叶金印从事淮河流域气象服务已有15年,曾两次主持王家坝开闸泄洪决策气象保障服务。此番再上前线,他带着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全身心投入。累了、困了,就滴点眼药水、眯一会儿。

同样坚守一线的临时党支部党员、阜南县气象局副局长朱光亮,虽然离家只有50多公里,却已23天没回过家。他承担着与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沟通协调的任务,每天忙得连轴转,只能在忙碌间隙给家里打个电话。“你呀,给乡镇信息员打的电话都比打给我的多。”妻子调侃间却总是传递支持的力量,“家里有我,你安心做你该做的事情吧。”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守护百姓安康的使命艰巨。但只要党旗在,阵地就在;只要党员在,必胜的信心就在。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坚守,用初心使命铸就冲不垮的堤坝。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陈星 孙毅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图为泄洪后的蒙洼蓄洪区,一个个庄台被洪水包围。图/文 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