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生态,让青海“靓”起来

日期:2020-09-07

又到秋高气爽盼丰收的好时节,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如约而至,让生态与展会再度携手,以小视野展现高质量行进路上绿色、开放、奋进的新青海姿容。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今日青海,正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领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法,把握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大逻辑,不断拓展“两山”理论在青海的转化路径,努力让有颜值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有价值的金山银山。

纵览今日青海,从湟水河畔到三江源头,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势头正劲,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收官在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如火如荼,青海湖缓缓拉开建设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的序幕……

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围绕“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主题,为观众开启我省生态经济建设之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通过生态旅游、林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林下经济四大板块重点展示绿意盎然的高原生态林草产业。在这里,可一览我省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的风光。

国家公园,最幸福的绿色名片

9月,在广袤的三江源腹地,草原已逐渐褪下绿色“衣装”,但成群结队的藏野驴依旧肆意奔跑,还有行走在山水间的一个个生态管护员,往复循环地巡护着自己职责内的那片山水林草。这里是国家公园,他们是国家公园的主人。

2015年,三江源国家公园落户青海,开启了中国建设国家公园的新纪元。2017年,青海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之一,成为全国首个“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这不仅彰显了青海的生态之大,也显现了青海的责任之大,必须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

2019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2020年4月,我省又不断深化认识,开启了国家公园示范省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了前进方向、发展路径。

再到2019年8月,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省会西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形成论坛重要成果《西宁共识》,打开了一扇青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几年来,在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中,青海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公园建设的经验、路径。今天的青海,确立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并在加快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的“大部门制”体制,颁布试行了国家公园条例,成立了三江源生态法庭。

同时,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了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对三江源地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的考核,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在省内大学开设了国家公园管理方向的专业学科。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和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省4.3万名牧民放下牧鞭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当下的青海大地上,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已经成为全民的一致行动,也成为全民共享的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青海湖,彰显绿水青山之颜值

当我们饱览过青海湖波澜壮阔之盛景,为青海湖停住脚步的您一定会被眼前这方湛蓝水域而深深吸引,柔风拂过湖面荡起一圈圈涟漪,湖面上低翔而过的水鸟发出清脆鸣叫,水—鸟—鱼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跃然眼前。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水鸟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汽循环通道,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青海湖是青海的湖,中国的湖,也是世界的湖。让人们能够永续享用利用青海湖的“颜值”和价值,保护好就是第一位的责任。实践足以证明,借鉴前人保护青海湖的智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实际行动让“大美净好”成为青海湖的亮丽名片。

立足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需,青海湖正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统筹岸上岸下、水面陆地,依靠科技同步开展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切实维护环湖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并在全社会启动“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推动全社会共保青海湖、共奏生态曲。

正是得益于一切保护,今天的青海湖,有大天鹅、斑头雁等225种鸟类,惟一鱼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连年增加,普氏原羚种群数量不断恢复……青海湖很大,不能变小了;青海湖很美,不能变丑了;青海湖的水很净,不能污染了;青海湖的名声很好,不能败坏了。现今,青海湖已缓缓开启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序幕,将努力为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开跑”,大家都在期盼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的“容颜”,那将是一幅自然、和谐、人文之美与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美景。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国家公园建设的豪迈征程中,青海湖将再一次“提档升级”,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正向我们走来。

蓝天碧水净土,来自大美青海的生态“底气”

“青海蓝”和售卖洁净空气都曾几度让青海成为“网红”,而这一切也正是工作和生活在青海的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福祉“,天空蓝、草原绿、河湖清”是青海最形象的代言,也是青海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底气”。

今天的青海,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目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努力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我省以两市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狠抓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控制,强化重点区域扬尘防控。2019年,全省淘汰老旧车辆2162辆,累计更新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3788辆,淘汰燃煤小锅炉544蒸吨,分类推进687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27家铁合金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切实打好碧水保卫战,我省坚持“好水差水”一起抓,统筹推进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2020年上半年,全省19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14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湟水出省境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我省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详查成果通过国家技术评审,完成60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现场信息采集和初步成果集成。西宁市七一路延长段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通过验收,原湟中鑫飞化工厂和西宁小峡民小公路铬污染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完成。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实施方案通过国家技术评审。

坚持以生态立省、以生态强省,是生态让青海沉静的潜力动了起来,也让高质量前进的路子活了起来。享受着生态赐予的普惠,青海人民也更加坚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已成为全民共识。(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20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