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气温一路降 西宁已入冬

日期:2020-10-09

过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国庆假期后,10月8日,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到来,之后青海的天气将逐渐由凉爽转为寒冷。同时,西宁市最低气温也一路下降至2摄氏度左右。

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台了解到,随着寒露的到来,全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不仅祁连、天峻等地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西宁的气温也逐步下降。

从气象部门的季节分布图中可以看到,目前除了我省东部部分海拔较低的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冬季模式。此外,西宁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不超过10摄氏度,西宁从10月1日起已入冬。西宁已经入冬的消息也引起市民感慨:“还没好好感受西宁的秋天,冬天就已经到来。”

气象专家介绍,未来三天,我省北部地区以多云或晴为主,东南部地区雨雪不断。寒露节气,秋熟作物先后成熟。成熟后期与收获期天气将直接关系到丰产与丰收,各地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对已成熟的作物抢晴收获,并及时脱粒、翻晒。

记者从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了解到,寒露以后,雨季结束,天气干燥,人们的饮食、睡眠、精神将逐渐好起来,但秋膘、秋燥、秋乏也慢慢袭来,克服秋乏,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深秋早晚凉意浓,容易诱发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老人和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谨防感冒。

饮食上,应在平衡饮食的基础上,根据个人情况多吃滋润的食物,少吃辛辣食品。此外,寒露要注意脚的保暖,除了不能赤膊露身外,市民也不要再穿夏天的凉鞋,以防凉气从脚底侵入体内。(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0-1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