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优质气象服务进藏传佛教寺庙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日期:2020-1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把寺庙作为基层社会单位,推进社会公共服务覆盖寺庙。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气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依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针对我省藏传佛教寺庙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薄弱和气象灾害监测站点稀疏的现状,坚持“四个导向”,在全省六个民族自治州组织开展优质气象服务进寺庙活动,有效降低气象灾害风险、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助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宗教和谐。

以责任落实为导向,分层分类抓部署。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气象局精心谋划,下发《青海省气象服务进藏传佛教寺庙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实施时间、实施范围、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各级统战、民宗、气象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驻寺干部和寺庙民管会定人定责、紧密配合,营造了主动融入、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以服务便民为导向,建立信息数据库。六州统战、民宗、气象部门结合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寺庙底数和需求以及气象灾害隐患基础数据,建立本地区寺庙气象信息发布数据库,将寺庙单元纳入限于气象灾害防御作战图。成立驻寺干部、寺庙民管会成员等寺庙应急责任人为主的气象信息员队伍,用好应急广播、“121”手机短信平台、气象网站等信息发布渠道,开发推广汉藏双语气象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气象信息,确保僧俗群众信息获取及时,有效趋利避害。

以防患未然为导向,增强灾害监测力。通过摸底调查,根据寺庙规模和僧尼数量,在条件成熟的寺庙,按照“民族团结进步+气象科普”相结合的方式,成立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站。将规模较大且极易发生气象及次生灾害的寺庙纳入全省气象灾害监测网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在其附近建立气象自动观测站,开展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增强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在重点寺庙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建筑物和防雷装置提出整改意见,并在整改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切实维护僧俗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提高认识为导向,开展科普进寺庙。制作《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手册》等汉藏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不断丰富汉藏、汉蒙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产品,结合地区维稳、精准扶贫、精神脱贫等重点工作,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培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气象科普”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增强寺庙僧侣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对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的认知水平和自护能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转自青海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