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海拔3816米上的元宵节

日期:2021-03-04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青海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观测员罗文昭拉着小推车前往西宁气象巷菜市场,采购日常用品和熟食,为上山换班做准备。

山上每次值班只有两个人,一次换班要待10天。“平时我们采购蔬菜尽量选择能放得住的,土豆、洋葱、胡萝卜都是首选。其他新鲜的就少买点,尽量前几天就能吃完。”罗文昭熟练地把买好的食品放进大编织袋里。

“过元宵节还是得有仪式感,这次上山我还带了几袋元宵,一会儿再去买两个红灯笼。”他说。

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海拔3816米,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稳定、连续地获取全球基准大气本底监测资料,可为研究、评价、预测大气成分变化进而研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从西宁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罗文昭和同事季军抵达了130公里外的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山上值班的李明和王宁章听见声响后,出门对前来换班的罗文昭打招呼。

由于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单位门口,罗文昭和季军把车上的物资一件件卸下,搬到传送带上往上运。

“以前他们都要把物资背上去,一共九十九级阶梯,身体差的人上下一趟都费劲。”罗文昭说。

几个简单的小菜再加上元宵——匆匆吃完元宵节的这顿午饭,罗文昭开始跟李明和王宁章进行工作交接。

大气样本是这里最重要的观测资料和科研素材,检查即将被带下山的装有大气样本的钢瓶,是值班人员交接的首要工作。罗文昭仔细查对每一个钢瓶的编号,并规规整整地打包装箱。此外,前面值班同事10天的工作内容记录、数据记录、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包括生活区的所有物品的使用情况都要逐一核对和交接。

在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办公室旁边,一栋业务楼已经建好。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支持下,当地实施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和用电项目改造,目前都已建设完成,李明和同事们很快就能搬到新的业务楼办公了。

交接完成后,李明和王宁章帮着罗文昭把红灯笼挂了起来。“今年的天气还好,风不是很大,前年灯笼还没挂好就被风吹下来了。”随后,罗文昭与要返回西宁的两位同事握手告别,大家互道节日祝福。

跟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后,罗文昭就迅速忙碌起来:检查、擦拭各类仪器设备,开展观测,认真记录数据……他身后,红灯笼映照着新一年的新期许。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1年3月3日 作者:刘璐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