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各地政府积极落实国办47号文件精神 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2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于去年12月印发后,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高位部署、积极落实,多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出台政策文件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服务农业生产、支撑防灾减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聚焦服务保障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河北省政府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编制人工增雨抗旱和防雹服务作战图;安徽省政府明确将加大淮北平原、江淮丘陵等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提出要加强农林牧区冰雹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在塔额盆地、博尔塔拉河流域、伊犁河谷等重点防雹区建设作业基地,加大冰雹频发区及重要农事季节的防雹减灾作业力度。

围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多地政府结合地方实际明确人工影响天气发展举措。青海省政府提出,增强保障服务生态修复与水源涵养能力,立足三江源等五大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和水源补给需求,制定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计划;云南省政府则要求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陕西省政府部署实施秦岭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基地和水源涵养工程建设,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屏障。

在重大活动和应急保障服务方面,安徽省政府将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助力森林防灭火、空气重污染防治等;江苏省政府提出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多部门联合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陕西省政府将加强技术储备,强化实战演练,积极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江西、河南、甘肃、辽宁、重庆等省(直辖市)政府在关于推进气象强省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文件中,就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作出重点部署。江西省政府要求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建设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飞机人工增雨赣州基地等,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特种观测网建设;河南省政府提出谋划建设国家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郑州基地和黄淮平原示范区,构建“天基、空基、地基”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甘肃省政府强调要优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保障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辽宁省政府提出要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保障基地,提升粮食主产区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能力;重庆市政府强调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大气污染防治野外科学试验,加快实施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促进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提升。

据悉,全国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也都在积极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确保国务院关于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落到实处。(周蓉、何健松、金泉才、刘婧、唐宇琨、李志宏、陈晓颖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