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西宁的夏天何时来11日起降水结束 各地气温将逐步回升

日期:2023-05-11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从5月6日夜间开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海西东部、黄南南部多地出现大到暴雪。持续的阴雨天气,让青海人疑问,高原的夏天何时才能到来?

“明明已经立夏,青海人还在体验降温降雪的冷空气套餐。”5月6日起,伴随着冷空气到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各地气温一路下跌。降温降水天气的持续不仅让市民翻出了冬装,有的人还用上了电暖气、电热毯。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柴达木盆地大部、祁连山区局部及达日、治多、清水河出现寒潮天气,青海南部高海拔地区雨雪交加,多地积雪深度在1厘米至15厘米。

青海的夏天什么时候来?对此,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台了解到,按中国现代气候学(平均气温)的划分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至22℃以上为夏季开始。按照这个标准,我省的夏季一般要到7月末至8月上旬,才会自东向西姗姗而来,而且夏天时间非常短暂。

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西宁还未达到入春标准。西宁市气象台预报员李京梅介绍,4月,西宁市月平均气温在5.8℃至7.3℃,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均偏低。5月3日至10日,西宁出现连续性降水天气,截至10日16时,西宁站累计降水量达32毫米,湟中站累计降水量达43.4毫米,出现今年春季第一次透雨。预计此次降水天气将于11日起逐渐结束,未来3天,西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虽然之后气温逐步回升,厚衣服要到6月初才能彻底收起来。”气象专家介绍,从气象标准来说,目前西宁还未达到入春标准,距离真正的夏天也还有一段时间。

受地理和气候因素影响,历年来西宁入春时间本就偏晚,虽然西宁显示平均气温偏高,由于西宁昼夜温差大,日平均气温很难连续5天维持在10℃以上。西宁平均入春日期为4月26日,最近几年,入春时间都是推迟的,今年西宁入春时间具体推迟多久,要看后期冷空气的频繁程度和影响强度而定。(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3-05-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