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气象法“一法两条例” 执法检查启动

日期:2023-05-19

5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青海省气象条例》《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气象法“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正式启动。执法检查组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气象法“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以及14个厅局和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所作的情况汇报,并通报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赴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通过实地查验、随机抽查、汇报座谈、查阅工作资料、宣讲法律法规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我省各级政府执行落实“一法两条例”相关规定的情况以及气象灾害相关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情况、全省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基层气象台站和探测环境保护情况、基层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和防御能力以及极端气象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置情况等,及时发现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修订完善的意见建议。

“目前,执法检查组正积极跟进检查前专业培训、检查方式手段创新和部门间协同配合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并着手制定‘执法检查工作指南’,力求准确抓住检查重点、及时发现关键问题,确保执法检查优质、高效。”省人大农牧委负责人介绍。(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乔欣   发布时间: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