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刘宁省长肯定雪灾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19-03-29

3月24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省科技厅、省气象局联合呈报的《关于报送2018-2019年冬春雪灾对三江源草地畜牧业影响的遥感监测评估及加强雪灾应对能力建设建议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省科技厅、省气象局做了许多工作。所提建议请相关部门协调推动。27日,青海省副省长匡湧在该《报告》上批示要求,对所提建议认真研究吸收,结合实际细化成防灾减灾相关政策举措。

省科技厅、省气象局会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对玉树、果洛等地冬春雪灾对三江源草地畜牧业带来的影响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加强雪灾应对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报告》分析了1961-2018年全省雪灾发生情况和雪灾影响情况,对青南牧区各地雪灾防御能力进行科学分析研判。针对雪灾应对中存在的气象综合观测能力不足、灾害应急服务体系不健全、草地畜牧业基础设施与饲草料基地空间布局不合理、饲草料储备不足以及现代生态畜牧业覆盖面不大等问题,建议加强雪灾监测预警评估能力建设,加大草地畜牧业基础设施和饲草料基地建设力度,总结推广三江源现代生态畜牧业建设成果。(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