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日期:2019-04-13

4月12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召开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视频交流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部署汛期气象部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在会上,青海省气象局办公室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全面介绍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后期工作打算。

在会上,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明特别肯定了青海省气象局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方面的工作,指出,青海等气象局报送的地震信息甚至比中国地震局发送给中国气象局的值班信息还要早。青海省气象局在青南发生雪灾后第一时间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及时处置报告,与新华社共同作为雪灾的首报单位,得到了国务院总值班室的点名表扬。

近年来,省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省气象局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全省气象部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二是省气象局党组和领导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经常听取汇报,指导工作。三是逐步建立完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和流程,加强值班人员培训。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五是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值班室,省委省政府应急办的工作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和指导。

另外,省气象局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及时准确高效。安排值班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整理、研判及报送,通过电话、政府政务系统、传真、中国气象局应急管理平台以及Notes邮箱等方式在规定时效内及时报送信息,截至目前,报送信息未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等现象。去冬今春,青海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雪灾。省气象局及时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命令,向省委省政府上报雪灾服务信息93条,其中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3次;给中国气象局上报突发事件初报、续报共计6次,中国气象局领导作出批示两次。(金泉才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