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白海局长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19-05-11

   201905111.JPG

图为2019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现场。

 5月10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上,省气候中心介绍了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西宁市气象局、省气象台等单位分别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和工作安排,省气象局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分别通报了汛期气象服务检查情况。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对做好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白海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深刻认识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使命感。要充分认识严峻天气气候形势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全省政府机构改革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汛期好气象服务的责任感。

白海指出,要准确把握汛期气象服务的规律和特点。刘雅鸣局长将汛期气象服务规律和特点归纳总结为“一二三四”,即把握“一个定位”,务必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要落实“两个要求”,务必要做到 “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务必要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注重“三个融入”,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中“消息树”的先导性作用;主动融入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化气象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充分发挥气象在自然灾害防御中不可或缺的保障支撑作用;主动融入公众生产生活全领域,顺应全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发展智能感知、精准泛在、用户定制的智慧气象服务。突出“四个重点”,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努力做好气象服务。

白海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坚决打赢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重点要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优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夯实汛期气象服务基础业务支撑;做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握好每一次重要天气过程,切实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好做实。二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规范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尤其要加强工作留痕管理。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五是加强科普宣传和社会舆论引导。要切实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积极组织策划,联合部门内外媒体,深入基层宣传汛期气象服务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金泉才 张琪 刘延锦摄影报道)